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23-05-12

4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应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西藏农牧学院科研处的邀请,在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作题为“青藏高原高山树线格局与气候变化”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江荣博士主持,学校相关专业老师及生态所教职工、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梁尔源研究员的报告围绕山地垂直带与高山树线、高山树线生态过程监测、青藏高原树线变化、喜马拉雅山垂直带、高山树木线展开。梁尔源研究员认为变暖利于青藏高原树线位置上升,但上升幅度并不明显,主要是由于爬升速率受到种间关系调控;喜马拉雅山南坡存在干旱胁迫导致高山树线,且树线上升速率受到春季降水和种内关系的调控;在高原面上借助高山灌木年轮研究,发现降水而非低温是高原面上灌丛生态系统的主要限制因子。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与梁尔源研究员进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使大家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高山树线与格局变化及其气候变化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