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尹华军研究员一行莅临生态所交流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21-04-20

2021年4月1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尹华军研究员、汪其同博士、成都栢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杨锦兀老师一行3人莅临西藏农牧学院高原生态研究所交流访问。

4月12日,生态所张新军副教授等陪同尹华军研究员一行实地考察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野外长期观测样地,就目前固定样地设置、观测指标及实验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开展建群树种急尖长苞冷杉根际微生物的样品采集及研究进行指导。

4月12日晚上7:30,尹华军研究员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森林根际生态过程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尹博士的报告围绕“团队简介、根际概况、研究案例、研究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以森林根际为研究对象,开展了森林根际生态过程与调控管理研究,初步揭示了全球变暖下高寒森林生产力持续增长的养分维持机制,发现根系分泌物介导的植物养分获取策略是维持森林物种共存的重要调控途径,发现氮沉降下根际与非根际土在土壤固氮潜力中具有截然相反的生态功能,揭示了根系分泌物组分与化学计量特征对土壤过程影响与作用机理等。重点讲述了经典案例西南亚高山针叶林生长的根际养分调控机制研究、青藏高原亚高山针叶林根际理论生态学研究。通过此研究对根际生态理论体系的发展与森林生态恢复实践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4月13日,尹华军研究员等一行3人在高原生态研究所开展交流工作。高原生态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潘刚教授、副所长/林芝站站长罗大庆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杰教授和生态所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罗大庆研究员介绍了所里人员情况、“两站、两室”四个专业平台及目前所里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尹华军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开展工作情况。双方就下一步开展合作交流提出设想。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