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CFERN&TECHNO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大会在林芝成功召开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20-10-23

为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有效地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评价和科学研究,更好的服务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2020年10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主办,西藏高原生态学会承办,西藏农牧学院和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CFERN&TECHNO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大会”,在西藏林芝市召开。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47家CFERN成员120余名代表参会,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及乌鲁木齐中心、青藏项目等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CFERN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主持。

10月11日上午,王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历届年会盛典状况,西藏农牧学院院长娄源冰教授致辞,并向王兵研究员等21名专家颁发西藏农牧学院客座教授证书,王兵研究员向西藏农牧学院赠送由其主编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随后,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刘晓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张齐兵研究员、西藏农牧学院方江平教授分别作口头学术报告。

10月11日下午,参会人员实地考察 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林芝站通过20多年的建设,完全符合《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33027—2016)等国家标准,由王兵研究员代表CFERN,正式宣布林芝站达标,并举行国标认证挂牌仪式。此次国标认证,标志着林芝站在西藏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中的标准化和系统化,为开展西藏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森林碳汇与康养等研究提供规范化科学研究平台,为国家重大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和西藏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的量化提供数据支撑。

10月12日上午,参会人员共同出席优秀学术成果颁奖典礼。先后颁发 特殊贡献奖”、“国标认证挂牌奖”、“系列丛书出版奖励”及“墙报颁奖”。通过各自获奖视频短片和王兵研究员的逐一介绍,参会人员相互借鉴学习,以此激励更多研究者依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促进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得以更好发展。西藏林芝站本次获得“特殊贡献奖”、“国标认证挂牌奖”。在颁奖的间隙,参会人员还欣赏到西藏农牧学院英语协会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10月12日下午,按照会议议程,参会人员携带多台国际先进的负氧离子在线测定仪,对卡定沟、大柏树等景区进行实地多点测量,探索林芝市生态康养区森林氧吧情况。数据表明,林芝景区空气极干净,PM2.5和PM10含量均很低,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尤其是在卡定沟断桥飞瀑探测点,其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左右,充分证明在林芝开展森林康养旅游,具有丰富而独到的资源优势。

本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及时召开,紧紧围绕森林生态系统,充分肯定了林芝站40年来所做的工作,同时也带来了最新的理念与思路,为西藏森林利用、特别是森林康养功能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进一步扩大了西藏生态安全研究的影响力,提高了广大师生进一步从事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科技力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