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20年西藏林芝站长期观测样地复查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20-10-22

为更好的完成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观测研究任务,进一步促进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美丽西藏建设,2020年9月11-—23日,在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大力支持下,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林芝站)组织全站师生逾50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5年长期观测样地复查工作。

本次复查林分为急尖长苞冷杉,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森林植物群落(乔、灌、草)物种组成、群落特征、群落更新,以及优势植物和凋落物元素含量与能值等。本次调查涉及1公顷标准样地、4条林线样带、33块不同海拔长期观测样地,共计38块原有样地(带),并新增16块长期观测样地,2条林线样带;采集植物标本近60份,植物样品160份,凋落物样品96份,土壤样品96份,相关样品正在分析测试中。

复查结果为进一步分析和研究急尖长苞冷杉林生物多样性特征,揭示植物对高寒环境的适应性,以及气候变化对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安全的影响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本次调查首次增加了林芝市退耕还林现状调查,主要调查了退耕还林类型(退耕还公益林、退耕还经济林),退耕还公益林树种、生长状况,退耕还林地植被多样性等。共调查样地4块,面积30 m ×30m,样方20块,采集植物标本20余份。

退耕还林现状调查,将为下一步退耕还林长期生态监测奠定基础,为研究西藏退耕还林模式和生态效益等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本次调查还得到了西藏农牧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