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藏东南植物考察新进展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20-06-23

      为进一步推进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2020年6月12日-14日,学院副院长、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郑维列教授带领基础生态团队师生一行10人,对林芝色季拉山至波密嘎隆拉山沿线代表性植物分布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科学考察。

      考察新发现:

      1.以往对西藏产红杉组形态学方面的研究多关注苞鳞先端反折、平展与斜神,以及幼嫩球果与成熟球果的苞鳞形态。此次考察发现,在色季拉与嘎隆拉,均有苞鳞先端斜伸与反折在同一株上同时存在的情况。此外,色季拉与嘎隆拉均采集到幼嫩球果,无论成熟球果苞鳞先端反折与否,均表现为幼嫩球果苞鳞先端强烈反折。由此可以确定,红杉组苞鳞先端反折、平展与斜伸之形状,只与其成熟度有关,不可作为分种依据。

      2.在色季拉鲁朗兵站附近姚氏樱桃模式产地采集到的标本,其特征形状主要是幼果顶端有簇生毛以及叶背面脉腋具有明显的膜质蹼,表现出明显的向川西樱桃的过渡。而川西樱桃在色季拉山体大部分均有分布。故姚氏樱桃不成立,应属于川西樱桃名下之微变化。

      3.在西藏东南部以往的调查中,仅在墨脱发现有不丹松。此次考察在拉月至通麦间采集到不丹松球果标本,确定了其在林芝市巴宜区的分布区。此次考察还探明了不丹松的生态习性,即在拉月至通麦分布区内,不丹松与高山松、华山松重叠分布;其阳性弱于高山上而强于华山松。其自然分布明显受到高山松与华山松挤压,裸地更新时被高山松驱赶,森林环境下被华山松排挤。其生存空间狭小而破碎。

      4.茶藨子属是色季拉森林之重要林下灌木,以往对该属的标本采集多未能赶在花期,果实标本居多。由于茶藨子属有多种雌雄异株的类型,导致果期标本鉴定困难。此次考察正赶上花期,对本属植物在色季拉的分布状况有了较清晰的认 识。

      考察成功待进一步分析、处理,后期将在相关刊物上正式发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