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林芝站基础生态学学科团队前往日喀则市开展野外综合考察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8-06-15

2018514-22日,我院基础生态学团队一行7人,在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郑维列教授带领下,前往日喀则市——喜马拉雅五条沟之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等地开展野外综合考察和标本采集工作。

在亚东县,团队受到了亚东县县长、亚东县林业局局长的热情接待,并受邀请前往下亚东乡指导珍稀濒危植物——喜马拉雅红豆杉迁地保护工作,为喜马拉雅红豆杉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在前往陈塘沟的途中遇到修路和山体滑坡,团队毅然决定下车步行,徒步十余公里。在上述三条沟的调查工作中,郑维列教授就当地植被类型、地质地貌,以及典型生态问题等为队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队员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教学内容,以及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认真咨询和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高原基础生态学的认识和理解。团队以乔木树种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采集了西藏红杉、亚东冷杉、喜马拉雅红豆杉等西藏特色植物,标本/样品累计近200份。

通过此次综合考察,学科团队对喜马拉雅五条沟之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等地的植被分布和生态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积累了一定的野外调查经验和技术,充实和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成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的团队意识和科研精神,为生态站监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团队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