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藏高原森林生态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验收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7-11-30
    2017年11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藏农牧学院)”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担任,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汪小全研究员、四川大学刘建全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郭泉水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刘兴良研究员、西藏自治区林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朱雪林研究员等。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苟凌滨副处长,西藏农牧学院副院长郑维列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郑维列副院长就实验室依托单位西藏农牧学院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实验室负责人、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所长徐阿生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情况做了总结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查阅了相关材料,结合实地考察实验室(含西藏林芝森林生态站)及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交流,从聚焦研究方向、发挥特色、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和成果标识等方面对实验室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经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对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高原森林生态系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建设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科技支撑,特色鲜明、研究方向清晰、定位准确;实验室根据西藏高原森林生态系统的特点,围绕森林水文、气候、土壤、生物等开展了大量研究,成果丰硕,长期监测获得的生态大数据,为西藏生态安全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依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建成了包括7个专题实验室和一个长期野外研究基地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原森林生态科研综合平台,实验室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实验室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开放共享平台。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苟凌滨副处长代表主管部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郑维列副院长代表依托单位西藏农牧学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文: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