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林芝国家站佩枯错综合考察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7-09-22

全球变化正在改变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青藏高原作为世界的第三极,具有响应全球气候变化的特点,而湖泊作为其流域物质能量的“汇”,对于气候变化十分敏感。佩枯错是西藏日喀则市最大的湖泊,也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之一。虽然受人类影响较小,但由于气候变化,该区域生态环境亦发生了明显变化。鉴于此,由我站罗大庆研究员主持的西藏自治区十三五科技计划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西藏佩枯措地区综合资源科学考察,组织植物、动物、土壤、微生物、生态、水生生态、水资源等相关的专家组成科研团队,于20178-9月在该区域开展了综合考察。

主要考察内容如下:

一、设置典型调查样地40余个,调查及取样灌草样方100多个。采集植物标本300余份,昆虫标本200余份,鱼类及水生生物样本240余份;采集土壤样品60,水样21份;拍摄野生动、植物资料照片1000余张。这些数据和样本是分析研究佩枯措区域和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保护现状及全球气候变化对西藏湖泊区生态环境影响的宝贵第一手资料。 

二、考察发现佩枯错湖面出现了大面积萎缩迹象,在滨岸区留下了明显的多级湖滨阶地。此外,湖泊的萎缩对周边生态系统也产生了影响,在湖边许多草地上均出现了狼毒等指示草地退化的植物。此外,在湖区周围也发现局部的特殊生境类型,分布的植物种类非常特殊。

三、在佩枯错湖畔和希夏邦马峰之间架设了自动气象观测站,拟长期监测研究区的气候变化,为更深入研究考察区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提供基础数据。 

       通过本次考察,先期获取了难得的本底资料,下一步将对已获取的样本进行鉴定与分析,期望通过专业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得到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发现,为有针对性的、更深入的开展调查提供指导。同时也是为珠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理论指导,为丰富青藏高原与全球气候变化响应研究提供借鉴。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