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基础生态学团队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开展野外综合考察活动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6-08-30
      2015年12月5日至17日,我院基础生态学团队一行14人(2名教授、7名年轻讲师),在生态学科带头人郑维列教授的带领下,深入西藏高原的东南部和横断山区开展了以植物、土壤和生态建设为主题的野外综合考察活动,使广大青年教师对高原基础生态有了较为全面、直观的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团队成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的团队意识、科研精神,更好地开展相关科研及教学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野外考察行程包括波密县、察隅县、八宿县、左贡县、芒康县和墨脱县等地,在沿途及每个目的地,郑维列教授等前辈会结合当地植被(植物)类型、土壤状况、存在的典型生态问题等为队员们进行科学详实的讲解,使团队成员特别是年轻教师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得到巩固,对当地代表性植物种类的分布情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沿途中,考察队共采集到各种乔、灌、草的植物标本共300余份,其中部分为首次发现的新分布,可进一步丰富高原生态研究所标本室馆藏标本的数量。同时,队员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教学内容,以及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认真咨询和热烈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高原基础生态学的认识和理解。在波密县岗云杉林和扎墨公路行程中,通过前辈的亲身讲述,大家对青藏高原生态学家践行“老西藏精神”有了新认识,大大激发了青年科技工作者为高原生态事业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斗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