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省林科院李昌珠研究员 华南农业大学陈世清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5-12-06

    2015年9月24日晚,受我院高原生态研究所邀请,湖南省林科院李昌珠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陈世清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工业油料植物资源利用新技术”和“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策略”的学术报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昌珠研究员的报告围绕工业油料植物市场和技术需求、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工业油料植物定向育种技术、原料预处理和高效制油技术、油脂转化能源和油脂化工产品技术、工业油料植物产业化工程示范等六个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集理论、方法与技术、产品和装备一体化的总体研究思路,在此基础上分别介绍光皮树和蓖麻两种油料作物的定向育种技术、创新连续式低温压榨耦合多级逆流萃取技术及装备等几项植物油料预处理和高效制油技术,并就油脂高效转化能源、油脂化工产品原理与技术以及工业油料植物高效利用工程示范做了简要介绍。

    陈世清教授从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概念、原则、内容及开发利用程序四个方面简要说明了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我国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现状,重点讲述了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策略,并提出了转变观念、理解政策、明确开发思路、审慎规划、做好调查、发掘特色、确定主题和设计产品、选择模式、树立形象和打造品牌、加强培训和提高素质、加强营销等十一项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策略。

    最后,李昌珠研究员和陈世清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工业油料植物及其开发利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