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07-05-31

林芝站实际拥有土地面积65648 m2,野外站在色季拉(山)东坡海拔3 880m处的建有348m2工作用房10间,另有办公、科研和生活用房2070 m2。野外站主要对急尖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 var. smithii)为建群种的亚高山暗针叶林进行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在急尖长苞冷杉林内和林外采伐更新迹地上分别设有面积50 m×50 m50 m×30 m的固定观测场地,其内建有森林小气候观测场,另外外林内观测场还建有150m2的径流观测场,观测场内设置有自记温度计、自记湿度计等常规环境观测仪器,配有4台电脑水位雨量计,树干截流、林内降水受雨器和枯枝落叶搜集器等设备进行森林小气候、森林水文、养分和能量等相关的研究;1999年根据定位网络的统一要求,购置了LI-6400光合作用仪、小气候综合观测仪器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此外,在海拔3 750m处设置100 m×100 m藓类——冷杉林林型的固定标准地一块;在急尖长苞冷杉林连续分布的海拔基带3 500m 4 300 m分布上限(林线),分别在阳坡和阴坡设有固定样带调查样地。

野外站配有野外工作用吉普车1辆作为野外工作交通;站内建有3kw小型水力发站提供日常生活用电,另有汽油发电备用。目前,野外站的基础设施、实验仪器设备、水电通讯及交通工具等基本齐备,基本满足开展研究的需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