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07-05-28
该站建设目的是对我国青藏高原天然林开展一系列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背景的调查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规律的研究以及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鉴于本区域所处的自然地理位置,和现实存在的丰富资源、物种独有、类型多样等自然背景事实,对其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生物生产力、养分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利用等在自然状态下,或某些人为活动干扰下的动态变化格局与过程进行长期监测,并阐明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发生、发展、演替的内在机制和生态系统自身的动态平衡,以及参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等,这对于真实完整地解释森林生态系统的过程和机理将具有很大的科学价值,对于丰富生态学知识,促进生态学科的发展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建站以来,主要围绕藏东南林区主要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及其动态变化规律调控机制开展了相关的研究。随着近年来的发展,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在高原湿地和荒漠化方面亦开展了相应的调查和研究工作。目前,围绕森林生态野外观测站研究方向所涉及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与功能及其动态变化规律;
(2)高原各种类型森林生态系统的动态监测技术、调控与恢复方略;
(3)高原湿地的动态监测技术与保护规范;
(4)高原荒漠化发生发展的动态监测与控制措施;
(5)高原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措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