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徐凤翔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5-12-06

     8月16日上午,徐凤翔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以“我的西藏高原之梦”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280余名师生一起听取了讲座。

  徐凤翔教授以“38年西藏高原之梦”引出讲座主题,整场报告根据徐教授人生的专业阶段分为“诗句把我引向终生林海高山”、“西藏召唤我后半生专注高原生态”、“夕阳使我驻足京郊,奉献于生态环保教育事业”、“暮年再探索,大高原生态对比考察”及“重返高原小木屋,拜谒珠峰越云天”五个部分。

  讲座过程中,徐教授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大量生动的图片,让在场师生仿佛置身于高原美丽的生态环境中。她一一讲述了西藏高原的冰、水、草、林四大生态系统危情,将大自然前后几十年的照片进行对比展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大自然生态遭到的严重破坏,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肩负在每个人身上的沉重责任。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徐老师不时以自己所作的诗词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壮观,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挫折,使在场师生真正体会到徐教授甘愿为生态事业付出自己一生的精神。她寄语同学们,人生要有理想、目标,寻梦、追梦、奋斗、成真;要定位于社会中一员,系统中一环,恪尽职守;要视各式经历为规律,淡化苦难,珍视收获与奉献;要将为个人、为小家融进为大家;重实践,讲实话,做实事;要重情义、知感恩。

  一世绿色情,两座“小木屋”,四度“青春焕发”,跋山涉水大半个中国,风餐露宿寻常事,孤苦艰险不言愁。徐教授虽已84岁高龄,却依旧情怀激越、壮心不已,以她个人的实际行动,致力于生态保护,潜心环保科普教育,使在场师生深受感动。报告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