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院生态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5-12-05

      2013年7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13〕15号文件通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批准,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授权学科名单正式公布,西藏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西藏大学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我院生态学一级学科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我院生态学学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我院高原科学技术学科群中的一个优势学科。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建成了高原生态系统与群落生态学、高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高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高原生态安全评价与自然保护区管理4个二级学科,在培养高原生态学研究人才、揭示高原生态奥秘、合理开发高原生物资源、高原生态安全研究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高原生态系统与群落生态学:将独特的高原生物及其环境作为有机整体,以高寒生境下的生物群体为研究对象,以生物群落动态及系统能流、物流等为研究内容,揭示高原生物群落结构复杂性和生态系统脆弱性等特殊生态条件下的自然规律,探究高原生态条件对生物正常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造成的胁迫、生物抗逆性及其生理生态适应性特征形成机制。

  高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旨在围绕当今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在掌握高原生物多样性本底的基础上,探究物种多样性形成的背景、原因和机理,分析高原生物生存现状和演化趋势,评估其现实和潜在的经济、生态价值,提出合理开发利用高原生物资源的方法技术和保护途径。

  高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重点研究不同干扰条件下高原生态系统的受损过程及响应机制,提出高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景观诊断及评价指标,研发不同的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关键技术体系,并结合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物多样性,研究优化配置、重构及其调控技术,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恢复与治理的优化模式试验示范与推广。

  高原生态安全评价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围绕人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全面分析生态承载力与生态风险对高原生态安全影响的基础上,根据自然、社会经济技术和美学原则,积极开展“生态变迁与人类健康”、“自然保护区规划与生态旅游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为管理与发展自然保护区、保护高原地区生态平衡、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提供科学决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