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发挥特色优势 构建一流平台 我院积极开展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
作者: 林芝站 更新时间: 2015-12-05

    开展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一直是我院传统特色研究科目,旨在为行业部门、地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生态与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 续发展提供长期的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早在1978年,我院就在藏东南地区开展了高山森林生态系统气象、生物、土壤、水文等生态要素的长期定位观测与研 究,为建立林芝巴吉巨柏自然保护区和波密岗乡高蓄积量云杉林自然保护区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科技厅、林业厅等单位的业务指导下,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院高山 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日渐深入、条件日臻完备。建成的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是目前西藏自治区唯一由本地科研机构承担的国家级野外台站;建 成的西藏高原森林生态实验室,是西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立项建设的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所依托的生态学学科,获批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3 年还被批准为自治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现拥有多处林内、林外、高山林线长期综合观测场和长期固定监测样地,拥有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水气通量测定系 统、植物光合测定系统、树干茎流测定系统、树木根系分析系统和树木年轮分析测定系统等国内先进的科研观测仪器设备,野外观测能力逐步与国内同类站台接轨, 研究极具区位优势和高原地域特色。

   依托长期生态学定位研究平台,已先后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 30 余项;获国家林业局和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科学技术)奖 8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00 余篇,出版生物生态学术专著5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6 篇,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人,1995 年西藏林芝森林生态站被西藏自治区授予“自治区九五先进集体”;2006 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业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f@cern.ac.cn TEL:0894-582265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